close

~我執~的表現

[我]的字義

《說義解字》中講

我者~從戈從殺~取戈自持也

將自我與境緣

一分為二對立起來

保護自我對抗外侮

這是[我]的基本內涵

 

[我執]的對象

對[我]的執著稱之為~我執~

我執的對象包括兩個方面

~我~

~我所~

即執著於我的身體

和我的財產、名譽、家庭、國家、民族、乃至我的理論...等等

認為它們都是獨自存在的

永恒不變的實有

而不明白這一切都是

緣起的、幻化的、無常的...
  

[我執]主要表現為兩大方面

本能地把自我

當作認識一切事物、處理一切問題的根本

人類幾乎所有的行為都打上我執的烙印
  

處處流露出我愛(自私自利)和我慢

(認為我和我所 都比別人好比別人強)

人類的—切貪、嗔、嫉妒、愛和恨、好和惡、傲慢與自卑等等煩惱

和不健康的心理

都以追溯到~我執~這個最隱密的因素
  

~法執~的表現

法執的內涵

簡單地說就是執著一切事物

(包括外之境緣內之心識)

為獨立存在的永恒不變的實有法
  

法執的對象比如說

認為財(財富)、色(情感)、名(地位)、食、睡

包括知見和觀念...等等都是實有的

把它們都視為滋養自己的食物

或者是護持生命的強大依靠

妄認為執著得越多生命越安全

越有保障...從而堅執不捨

 

法執表現為

人們在認識事物和處理問題時

帶著強烈的

分別之心、好惡之心...對立之心

人類的一切煩惱都與[法執]

有千絲萬縷的聯繫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obox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